捨遠取近的食材態度

一切皆源自於一煲清湯白蘿蔔牛腩。話說來德國以後,終於有時間有心思去學習和練習廚藝。雖然媽媽是一個廚藝高手,而我本身也認為「能煮一手好餸」是一種美德 (如果中學的家政老師聽到一定會老懷安慰!),但是在香港時實在太忙,所以並沒有太多機會去實行。當然現在有時間,就再沒有藉口不實踐了吧?

當然第一時間你會問,你在德國會煮甚麼?中餐或德餐?坦白說,如果我在法國的話,可能會先學煮法國菜,可是在德國的話……,還是煮回中餐吧。而今回的學習對象就是清湯牛腩 (本來是柱侯牛腩,但因一點問題變了清湯。),因為我很喜歡吃「華姐」和「九記」!其實冬天的時候已經有想過要煮,但是我一直很困擾怎樣在肉店買「牛腩」。因為把英文「Beef Brisket」翻譯為德文,會變成Rinderbrust「牛胸」,那顯然是不對的,可是我又找不到其他的說法。結果我終於想到,文字上不能溝通,圖片可以了吧?然後我就拿著有解釋牛各種部位的圖片去到肉店 (如下!),指著說要牛腩的部份,阿叔就跟我說那應該是 Rind Leiter (而且是ohne Knochen,即沒有骨的。),問我是不是用來煮湯?心想,其實不是但就試一回吧!*

IMG_4069

然後重點來了,買「白蘿蔔」。在我心中,白蘿蔔是一種生長在亞洲的植物,所以我應該要去亞洲市場買的。但是在路過家附近Rewe的時候,發現原來它也有「白蘿蔔」賣,而且還是德國種的!!結果當機立斷,就決定買德國種的。

IMG_4180

其實來這裏後,有學了一個概念,叫「Regionale Lebensmittel」,即一種「食材取自本地」的思想,在德國是近年人們選擇食材時,最重要的決定條件之一 (另外為食材新鮮度)**。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為了環境保護而希望盡量把食物里程 (Food Miles)***,亦即「食物從生產出來,直到運送至消費者手中 (或者口中) 的運送距離」減到最少。因為食物運送,尤其是長程的食物運送,必然需使用能源來驅動運輸工具或貯存食物,增加溫室效應氣體排放,因此也將影響全球暖化的程度。雖然這個概念聽上去是那麼理所當然,但是在香港這個基本上有9成以上都是進口食品的地方,卻真的是天方夜譚之說,從前也從來不是我買食材的一個決定性條件。相反,我對於在香港能夠買到很多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種類的食物,是感到相當自豪和便捷的,因為這除了代表有多元化的選擇,也代表了這個社會有足夠能力,有消費力去吸納這些外來品。

當然我們可以把討論無限延伸至衣服、汽車等物品,又或是辯論「本地」的定義到底是香港、廣東省或華南地區。但重點是下一次你買牛奶的時候(不論全脂、低脂或高鈣等因素),面對「十字牌」、「九龍維記」或「澳洲保利」時,你會停一停,再想想怎樣選擇嗎?我會選擇來自North Rhine-Westphalia (NRW) 的Tuffi。

 

* 嘗試後,Rind Leiter的確是牛腩,雖然不能細分到底是坑腩或是崩沙腩或是等等等等其他的腩!

IMG_4074

** 取自於 Umweltbewusstsein in Deutschland 2016

*** 食物里程定義取自: http://www.kskk.org.tw/food/node/58

Leave a Reply

